矯正兒童斜、弱視 3至6歲是黃金期

 

2024-3-3  中時新聞網/鄭郁蓁/台北報導

醫師提醒,嬰幼兒視力不正常應把握3~6歲黃金治療期及早檢測治療。(鄭郁蓁攝)

「妹妹頭不要這麼低!」林媽媽發現,3歲的女兒開始喜歡看童話書時,眼睛幾乎貼在書本上,吃飯也老把飯粒、青菜撒滿桌,在旁人提醒下檢查眼睛才發現,女兒竟已高度近視500度,且還有斜視,恐引發弱視危機。

西園醫院眼科醫師高玲玉指出,斜視和弱視是兩大最常見的兒童眼疾,大多來自先天性異常。弱視是指無任何結構異常,發生原因包括雙眼高度近視、遠視、散光等,或是兩眼視力差距很大,弱視約占人口2%~4%,幼年斜視也會造成弱視,少部分是由於眼皮下垂或白內障造成。

至於斜視,約占人口的4%,會影響視力、空間視覺、外觀,嚴重會不利心理健康,斜視又可分成間歇性和經常性斜視,前者可能在疲倦、精神不濟時才出現,後者則無論內、外斜視都會有立體感不佳或弱視。

高雄長庚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表示,3歲前若近視已達300度以上就是高度近視,多數是先天、遺傳或是早產等因素,一旦近視度數過高達600度以上,很容易導致弱視。另幼兒散光維持150度左右,都在可允許範圍,200度以上則為異常。

至於治療方式,弱視主要根據成因予以治療,包括傳統的手術、配鏡、遮蓋治療。高玲玉表示,若孩子兩眼視力接近,那麼配戴眼鏡治療效果會較好,因為孩子服從性會較高;反之,如果差距太大,容易抗拒遮蓋。至於手術,建議在孩子18歲成年視力發展穩定後才進行,否則求學期間,隨閱讀近視加深,以及眼軸又拉長,都會導致視力改變。


新聞出處   認識醫師

門診掛號

Leave a reply